温教授表示美兆健检中心累积13年100万人次的健检资料中,包含内容详尽的「健康问卷」调查报告,针对会员之生活习惯、饮食情况、家族病史进行追踪分析,除极具多角度研究的学术价值外,更重要的是藉此研究发掘长期被忽略的健康议题,提醒政府制定政策,更期望大众能藉由改善不良生活习惯,促进健康生活质量,帮助大家达成「活得好、活得久、老得慢」之人生目标。
这是继2008年1月发表引起大众媒体关注的「健康关键报告I-CKD 慢性肾脏性疾病」议题后,再次提出的第二份关键报告, 后续仍将会有系列研究发表.
五月三十一日是「世界无烟日」,六月三日是林则徐的「六三禁烟节」。社会上对烟害造成健康伤害的严重性,不愿吸二手烟的风气,已在台湾逐渐形成共识。相较之下,社会上对槟榔造成健康的伤害,民众仍然存疑,贩卖槟榔是否与吸烟一样害人害己,也没有共识。槟榔红唇族,在他们享受口腔快感的同时,殊不知自己正在吃进比『世纪之毒』还要毒的物质,正在向癌症招手!哈佛学者,卫生研究院温启邦教授从美兆13年100万人次的健检数据库中,发现其中的关键事实:「槟榔加速致癌危险性,其影响不只是局部性,而是全身性致癌!要戒掉槟榔需先戒烟!!」
嚼槟榔盛行率男为女的16倍以上
目前全球推估约有六亿人口嚼食槟榔,主要在印度、巴基斯坦、孟加拉国和东南亚国家。在台湾,现在嚼槟榔的人数,达一百五十万人,而有嚼过槟榔的,超过两百万人。男生盛行率,约16%-18%、女生盛行率为1%。男女比为16:1。
30-50岁男性,每4-5男人就有一人嚼槟榔,但是在中南部,几乎每两人就有一人嚼槟榔。开始嚼槟的平均年龄为20岁(开始吸烟的年龄为18岁)。
槟榔是比烟更可怕的全身性致癌物
1. 槟榔是全身性致癌物: 6种癌症: 口腔癌、食道癌、肝癌、胰脏癌、肺癌、喉癌。6种癌症都有统计学上的意义。槟榔是全身性致癌物,是本研究因为有美兆大型资料,才能下此结论,全球首次发表。这些癌症之增加,只发生在男性,女性并没有增加,因为男生嚼槟榔为女生的16-25倍。
2. 嚼槟榔的比不嚼槟榔的平均寿命减少5岁
3. 嚼槟榔者得癌后平均寿命减少20年
4. 槟榔是比烟更可怕的致癌物: 致癌性比烟大2-5倍。
(1)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增加52%致癌机率
嚼槟榔者比不嚼槟榔者增加120%致癌机率
(2) 吸烟者得癌症中39%来自吸烟
嚼槟榔者癌症中50%来自嚼槟榔
5. 槟榔的致癌性,依个人吸烟量而增加,各种癌症,都与烟量成剂量反应。
1包烟 + 1盒槟榔 = 35次/天
以每人每日1包烟(20根)加上1盒槟榔(15颗)的消耗量来估算,等于一天刺激口腔的次数将多达35次。长期以来,原本可能只有口腔癌的危险因子,随着嚼槟榔与抽烟不断破坏黏膜组织,由于槟榔子本身(areca nut)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总署(IARC)定为第一级人类致癌物(Group 1 human carcinogen),且台湾的荖花槟榔中含有黄樟素(Safrole),添加的红、白石灰及香料,或是槟榔久置产生的黄曲毒素(Aflatoxin),经由吸收侵入人体,进一步提高食道癌、肝癌、胰脏癌、肺癌及喉癌等致癌机率。
有效的槟榔防制需建立在成功的烟害防制之上
成功的烟害防制政策包括:
1. 大幅提高烟价(七大理由)。
2. 降低二手烟暴露,公共场所禁烟;家园禁烟。
3. 禁止烟品广告促销,烟盒上加注警告图示。
4. 提供免费戒烟服务。
5. 积极参与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(FCTC)之执行。
温启邦教授发现嚼槟榔的危害,比一般认知要严重很多,特借此次记者会,大胆提前揭露此重要讯息,而该结论,已写成论文投到国际著名学术杂志。这尚未为人知的痛苦事实是:「嚼槟榔的致癌危害比烟更严重,其影响也不只是局部性,而是全身性致癌物!」 (Betel Quid is a systemic carcinogen and chewing causes cancer more serious than smoking)。台湾癌症年年增加,槟榔与烟占了很重要的角色,为推广有效的槟榔防制,台湾需建立成功的烟害防制。「戒烟就会戒槟榔」,希望在烟害防制上加倍努力,信守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(FCTC),发奋图强,成为框架公约(FCTC)的模范国,槟榔就会逐渐消失。
温启邦教授表示研拟公共卫生槟榔防制的策略,挽救每年一万人之性命,全面提升健康生活质量。

